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广大老干部的积极作用
栏目:时政新闻  加入时间:2006-10-30 00:00:00  来源:admin  点击次数:909

  以下是前不久在召开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曾庆红的讲话。

  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国家人事部今天在这里隆重召开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这次表彰会是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闭幕后不久召开的。开好这次会议,对于联系老干部工作的实际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广泛更充分地调动广大老干部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七一”前夕,经中央同意,中央组织部总结表彰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我们这次表彰会是又一次全国范围的表彰活动,获得表彰的有107个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282名先进工作者和20名优秀工作者。这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作为全国2万多个老干部工作机构和10万多名老干部工作者的优秀代表,事迹十分感人,精神非常可贵。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老干部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要把弘扬老干部工作先进典型同总结老干部工作成功经验结合起来,面对新形势、立足新起点,努力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大家知道,从1982年我们党作出《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至今已经24年了,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建立健全了老干部工作机构,逐步配备和形成了一支党性强、作风好、对老干部有深厚感情的老干部工作队伍。同志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全心全意为广大老干部服务,把党和政府对老干部的关爱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温暖送到广大老干部的心坎上,在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成绩,涌现出一大批坚持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9年前,中央组织部曾对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胡锦涛同志亲切接见与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广大老干部工作者,有力地促进了老干部工作。9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全国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广大老干部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政治上尊重老干部、思想上关心老干部、生活上照顾老干部,进一步把中央关于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的指示精神,适应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开拓进取,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把老干部工作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时代在前进,形势在变化,事业在发展。当前,我国发展进入关键时期、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特别是随着“十一五”规划纲要的全面实施,我们已经站在推进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新起点;随着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我们已经站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起点。在这样的新形势下,我们的老干部工作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广大离休干部已整体进入高年龄期和高发病期。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新起点”和老干部工作面临的“双高期”,都对我们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以及广大老干部工作者,一定要以这次表彰会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老干部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坚定性,明确任务、振奋精神,同心同德、再接再厉,不断开创老干部工作的新局面。

  第一,要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就必须充分肯定这些年来老干部工作取得的成绩,努力做到乘势而上、乘胜前进。应当充分肯定,这些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的要求,把老干部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经过全党上下的共同努力,老干部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在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方面,通过制定并逐步完善老干部阅文、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等制度,使广大老干部能够及时了解全局、始终紧跟形势。特别是去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组织广大党员老干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投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使他们既受到了一次深刻的保持和发展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正面教育、自我教育,又充分发挥了在教育活动中以身说法讲传统、讲理想、讲奉献的重要作用。中央组织部还及时总结老干部工作的实践经验,制定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有力地推进了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

  在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方面,中央及时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落实离休干部离休费、医药费的意见》,从中央到地方逐步建立健全了离休干部离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和财政支持机制这“三个机制”,促进了离休费和医药费这“两费”的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还按照中央要求,注重做好企业老干部特别是国有改制和破产企业离休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党和国家还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等节庆活动,责成有关部门分别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尽可能解决一些老干部面临的特殊困难。

  在发挥老干部作用方面,通过多种形式,激励广大老干部进一步弘扬“老而不敢忘忧国、退而不求名和利”的革命精神,努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继续贡献力量。特别是通过召开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和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表彰大会,大力表彰老干部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余热生辉的先进事迹,使广大老干部进一步提高了为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贡献的自觉性。总的来看,这些年来全国老干部工作是富有成效的,广大老干部是满意的,这就为我们进一步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二,要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就必须认真总结和运用这些年来老干部工作的成功经验,努力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通过这些年来的实践和探索,包括中组部和人事部召开的几次经验交流会和表彰会,使我们大家从指导思想、方针政策到具体工作等方面,不断加深了对老干部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积累了不少宝贵的新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老干部工作作为党的干部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来认识,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部署,努力在服务大局、维护大局中找准科学定位、更加奋发有为。二是必须坚持把加强老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党和国家对老干部的各项政治待遇,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老干部,努力使广大老干部更加自觉地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三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老干部办实事,尽心竭力为老干部做好事,千方百计为老干部解难事,处处体现对老干部的关心、关怀、关爱,努力使老干部的生活待遇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使他们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四是必须坚持把老有所养同老有所为结合起来,本着自觉自愿、量力而为、社会需求同本人志趣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创造条件,切实加强管理,引导老干部面向社会、面向群众、面向基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中继续发挥作用。五是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中央放心和广大老干部满意为标准,着眼于与时俱进地解决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推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方法创新,使老干部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六是必须坚持在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充分发挥组织(人事)部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的职能作用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整合各方面资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齐抓共管的社会合力和工作机制,推动老干部工作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以上这六个方面的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在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中需要长期坚持的重要原则。

  总结经验是为了指导新的实践,在新的实践中要注意探索总结新的经验。在新世纪新阶段,老干部工作面临的众多新情况新问题,要求我们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比如,面对离休老干部整体进入高年龄期和高发病期,以及离休老干部在不断减少,而退休老干部却在大量增加,如何创新老干部党组织的设置方式和活动方式,更加有效地搞好老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管理服务工作;面对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如何进一步形成老干部生活待遇的正常增长机制,从而更好地体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要求;面对改革的不断深化,如何进一步做好改制企业和破产企业以及事业单位老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面对社会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与和谐社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如何积极探索发挥社区功能,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广泛协调社会力量,共同做好老干部日常生活服务和医疗服务工作,等等,都需要我们以与时俱进的观念和改革创新的精神,下功夫认真研究探索,在此基础上形成相关意见和政策措施,以更好地推动老干部工作的深入开展。

  第三,要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就必须大力弘扬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努力做到典型引路、以点带面。这些年来,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广大老干部工作者,坚持急老干部之所急,想老干部之所想,帮老干部之所需,在竭诚为老干部服务的实践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比如,刚才发言的江西省南昌市老干部局,是本次会议表彰的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他们以“奉献、服务、办实事”的精神,千方百计地落实好老干部的各项待遇,满怀深情地为老干部办实事、办好事,被老干部亲切地称为自己的“娘家”。又比如,从事老干部工作已23年的湖北省公安县老干部局局长陈忠林同志,是本次会议表彰的优秀老干部工作者。他视老干部为父母,尽心竭力地为老干部服务,赢得了广大老干部的高度评价。平时他总是随身携带写满老干部有关情况的记事本,竭尽全力为老干部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印证了他对党的老干部事业的无限忠诚。再比如,以“宁可自己千辛万苦,决不让老干部一时为难”为座右铭的哈尔滨铁路局齐齐哈尔办事处离退休管理办公室活动站主任郭玉春同志,也是本次会议表彰的优秀老干部工作者。他在为老干部服务的工作岗位上已奋斗了25年,还坚持十年如一日地照顾一位离休干部的遗属,被老干部誉为“贴心人”,等等。我认为,在这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身上,集中体现了我们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广大老干部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他们那种爱岗敬业的实干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是值得我们大家学习的。各地区各部门要把认真学习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模范事迹同总结、表彰和宣传本地区本部门的先进典型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先进典型的崇高精神,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把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要坚持把老有所养同老有所为更好地结合起来,引导广大老干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继续作出力所能及的新贡献

  广大老干部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了一辈子、奉献了一辈子、劳累了一辈子,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以后,第一位的任务就是要保持身心健康,做到安度晚年、颐养天年、益寿延年。同时,广大老干部又有继续为党、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发挥余热、作出力所能及的新贡献的真诚愿望。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和老干部工作部门,应当继续鼓励、支持和满足广大老干部的这一内在要求,组织他们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基础上,着眼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于造福家乡、造福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进一步发挥好四个方面的重要作用:

  第一,要充分发挥老干部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中的推动作用。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凝结着我们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心血,也反映了我国和世界各国在发展问题上的经验和教训。因此,广大老干部对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衷心拥护、全力支持的。“十一五”时期是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时期。中央强调,要把“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作为我国“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和总体要求。目前,各地区各部门正在按照中央的要求,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落实“五个统筹”,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更要充分发挥老干部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中的推动作用。我国的老干部群体人才荟萃,在他们当中,有的曾经担任过党和国家各级领导职务,有的是某个领域造诣很深的专家学者,有的是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管理专家和实干家。因此,他们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方面,是完全可以继续发挥积极作用的。比如,对曾经长期担任党政领导工作特别是主要领导工作的老干部,各级党委和政府在研究决定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包括在研究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等问题时,应当注意听取他们的意见,还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委托他们作些专题调查研究;对原来从事科技、文教、卫生等专业技术工作的老干部,可以支持他们通过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咨询、讲学授业、人才培训等活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智慧和才干;对于安置在农村的老干部,则可以组织他们以各种方式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为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出主意、想办法,等等。

  第二,要充分发挥老干部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参谋作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到确保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来思考,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来谋划,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现实课题来部署,适应了我国发展进入新世纪新阶段的要求,顺应了时代发展进步的潮流,反映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体现了十几亿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落实好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对于切实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人民抓住本世纪头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协调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愿望和共同任务。中央强调,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全社会共同建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合力。应当看到,广大老干部政治立场坚定、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广泛。他们退下来以后,同社会各界接触的机会更多,了解社会的真实情况更直接,因此,更应该充分发挥他们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比如,在组织和引导他们协助党委和政府进一步做好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妥善处理社会矛盾的工作方面,可以通过他们把党的方针政策更好地传递下去,又把群众的愿望和诉求更好地反映上来,使之成为畅通社情民意、疏导群众情绪的一条重要渠道,成为形成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的重要载体。再比如,可以组织和引导他们协助做好和谐社会建设的基层基础工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老干部一般都具有比较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可以通过他们的言传身教和咨询点拨,帮助基层干部增强管理社会事务、开展群众工作、激发社会活力、处理各种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推动和谐社区、和谐村镇建设,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组织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又比如,可以组织和引导他们协助党委和政府进一步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群众特别是生活困难的群众排忧解难,促进形成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的良好风尚和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等等。总之,各级党委、政府和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善于组织、积极引导,充分发挥广大老干部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

  第三,要充分发挥老干部在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中的示范作用。我们党的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承前才能启后,继往才能开来。广大老干部在宣传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关心和教育下一代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智慧优势。这是因为,广大老干部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铸就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形成了优良的传统作风,让这样一批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人讲传统,具有奉献精神的人讲奉献,是最有说服力、感召力和向心力的。今年年初,我看到新华社的一篇报道说,现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者队伍中已经集聚了850多万名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他们以亲身经历和人格魅力,积极配合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了独特作用。各地区各部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实践中,特别是要结合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组织这“五老”队伍中的老干部、老战士,深入企业、乡镇、部队、机关、学校、社区,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利用各类宣传教育阵地,向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讲光荣历史、讲革命传统,通过持之以恒的教育,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长期传承下去、不断发扬开来。要大力支持各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继续组织广大老干部积极参与在全社会特别是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的以“知荣辱、树新风”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活动,进一步当好党的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员、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的辅导员、良好社会风气建设的监督员,继续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四,要充分发挥老干部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中的促进作用。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在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突出和谐社会建设,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突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强调,要坚持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在这方面,也要充分发挥广大老干部的重要作用。比如,老干部理想信念坚定、党性观念强,在党内经常性学习教育活动中,包括在探索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实践中,要注意发挥老干部的这一优势,通过组织他们现身说法和督导巡视等方式,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新上任的各级领导干部牢记历史使命,增强宗旨意识,自觉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再比如,老干部政治经验丰富,识人选人的能力比较强,在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中,要注意多听取老干部的意见,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又比如,老干部大都经历过长期党内政治生活的锻炼和艰苦斗争的磨练,对自己要求比较严格,要在教育他们保持革命晚节、保持自身廉洁的同时,积极参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行使党内监督和民主监督的权利,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廉洁自律,自觉反腐倡廉,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从而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环境和社会氛围。

  要充分发挥老干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就要进一步从政治上关心老干部,从思想理论上武装老干部,从各方面充实提高老干部。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从老干部的实际出发,组织他们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认真学习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的实践中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组织广大老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

  要通过学习,引导广大老干部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各项原则;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加强社会事业建设、加强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制度建设、加强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建设以及完善社会管理、激发社会活力、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工作要求;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它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现实课题,也是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过程的长期历史任务;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既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又正确反映和兼顾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以及粮食主产区、矿产资源开发地区、生态保护任务较重地区等不同地区和不同群体的特殊利益,统筹兼顾了各方面群众的关切,包括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发展老龄事业、开展多种形式的老龄服务,以及做好关心照顾老劳模、基层老党员和帮扶困难党员的工作,等等。同时,还要引导广大老干部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它既是造福于广大老干部的,又为广大老干部更大程度地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提供了广阔空间。要引导老干部在联系实际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更加积极主动地协助党和政府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不断促进社会和谐,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要进一步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强化老干部工作队伍自身建设,把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我们应当认识到,老干部工作既属于党的建设范畴,也属于社会建设范畴。因此,做好老干部工作,既是党的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把进一步加强对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领导同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和队伍的自身建设、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统一起来部署、结合起来推进,努力把各地区各部门的老干部工作做得更好。

  第一,要进一步加强对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的系统学习和全面把握。我们过去说过,有些新上来的年轻干部,由于对老干部工作不熟悉不了解,容易忽视和放松老干部工作,有的甚至可能把老干部当包袱,要对他们加强教育。现在,随着全国省、市、县、乡四级党委领导班子正在深入开展换届工作,更有必要重申这一观点。中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自觉地把老干部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提上议事日程、作为大事来抓。首先要认真学习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尊重、爱护老干部和做好老干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了解和全面把握党和国家关于老干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和政策精神。其次是要深入调查研究,摸清本地区老干部工作的历史和现状,准确地把握广大老干部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积极研究和解决在深化改革中老干部工作遇到的一些难点问题。需要强调指出的是,加强调查研究,不仅是做好老干部工作本身的需要,也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通过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和个别访谈等形式,就全局工作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虚心求教于老干部、问计于老干部,主动向他们了解情况,征求意见,汲取智慧。还要利用重要节假日走访慰问老干部。这个要求对中央有关部门也是同样适用的。相关工作部门在制定有关工资、住房、医疗和社会保障等各项改革措施时,都要按照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要求,充分考虑老干部的合法权益。

  第二,要进一步形成抓好党和国家关于老干部工作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工作合力。现在,大家都有这样一个共同的感觉,就是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对象越来越多,难度越来越大。越是工作任务重、工作难度大,越是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越是要求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和全社会共同努力。就是说,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只靠老干部工作部门是不够的,必须在党委和政府领导下,进一步形成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共同抓好党和国家关于老干部工作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工作格局。首先是党委和政府的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分管领导要经常深入到老干部工作部门了解情况,指导工作。其次是组织(人事)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具体指导,特别是这些部门的领导同志,要出面帮助协调解决老干部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指导、组织和协调作用,特别是要下大力气整合财政、民政、劳动保障、医疗卫生等与老干部工作有关的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把党和国家关于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进一步落到实处。新闻媒体要宣传老干部保持晚节、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宣传老干部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经过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已经形成了一支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过得硬、广大老干部信得过的工作者队伍。这支队伍长期受到党组织的教育和老干部的熏陶,形成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意识,敬老爱老、助老为老的道德情操,热情主动、周到细致的服务态度,勤奋务实、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党对这支队伍是放心的,广大老干部对这支队伍是满意的。在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和老干部工作水平都有一个继续提高的问题,只有把老干部工作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才能把老干部工作进一步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要结合巩固发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认真抓好老干部工作部门的领导班子建设、队伍素质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努力使广大老干部工作者既增强为老干部服务的意识,又提高为老干部服务的本领,努力成为理想信念坚定、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的模范,成为熟悉老干部工作政策、精通老干部工作业务的模范,成为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模范。要通过健全培训机制、加强实践锻炼等方式,着力提高老干部工作队伍的政策运用能力、管理服务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要引导广大老干部工作者熟练掌握、自觉运用党和国家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坚持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各项政策规定;要坚持以人为本,通过改革管理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满腔热情地做好为老干部服务的各项工作;要以创新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不断推进老干部工作的机制创新、手段创新和管理服务创新。

  广大老干部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广大老干部工作者是我们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宝贵资源。这些年来,我们在老干部工作中取得的一切成绩,都是同全国广大老干部工作者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密不可分的。从这次受表彰的同志来看,绝大部分工作在基层,许多同志从事老干部工作已超过20年,最长的达28年,大部分同志已年过半百,有的已接近退休年龄,自己也快成为老同志了,但同志们依然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奋斗在为老干部服务的平凡工作岗位上,这样的精神是感人至深的。各级党委、政府和组织(人事)部门一定要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这支队伍。要针对目前一些地方老干部工作者队伍中存在的“进不来、出不去”的实际问题,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不断拓宽老干部工作者队伍的进人渠道,千方百计地帮助老干部工作者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满腔热情地为老干部工作者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要不断增强广大老干部工作者的使命感、光荣感、责任感,进一步做到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以适当的待遇留人,充分调动这支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进一步开创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新局面建功立业。

  同志们,再过12天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重阳节了。借此机会,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所有老干部、老同志祝贺节日,也向在座同志及全国广大老干部工作者家中的老人表示问候,祝大家节日快乐,阖家幸福,健康长寿!

时政新闻

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广大老干部的积极作用

· 2006-10-30

  以下是前不久在召开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曾庆红的讲话。

  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国家人事部今天在这里隆重召开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这次表彰会是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闭幕后不久召开的。开好这次会议,对于联系老干部工作的实际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广泛更充分地调动广大老干部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七一”前夕,经中央同意,中央组织部总结表彰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我们这次表彰会是又一次全国范围的表彰活动,获得表彰的有107个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282名先进工作者和20名优秀工作者。这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作为全国2万多个老干部工作机构和10万多名老干部工作者的优秀代表,事迹十分感人,精神非常可贵。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老干部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要把弘扬老干部工作先进典型同总结老干部工作成功经验结合起来,面对新形势、立足新起点,努力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大家知道,从1982年我们党作出《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至今已经24年了,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建立健全了老干部工作机构,逐步配备和形成了一支党性强、作风好、对老干部有深厚感情的老干部工作队伍。同志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全心全意为广大老干部服务,把党和政府对老干部的关爱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温暖送到广大老干部的心坎上,在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成绩,涌现出一大批坚持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9年前,中央组织部曾对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胡锦涛同志亲切接见与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广大老干部工作者,有力地促进了老干部工作。9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全国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广大老干部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政治上尊重老干部、思想上关心老干部、生活上照顾老干部,进一步把中央关于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的指示精神,适应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开拓进取,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把老干部工作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时代在前进,形势在变化,事业在发展。当前,我国发展进入关键时期、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特别是随着“十一五”规划纲要的全面实施,我们已经站在推进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新起点;随着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我们已经站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起点。在这样的新形势下,我们的老干部工作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广大离休干部已整体进入高年龄期和高发病期。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新起点”和老干部工作面临的“双高期”,都对我们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以及广大老干部工作者,一定要以这次表彰会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老干部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坚定性,明确任务、振奋精神,同心同德、再接再厉,不断开创老干部工作的新局面。

  第一,要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就必须充分肯定这些年来老干部工作取得的成绩,努力做到乘势而上、乘胜前进。应当充分肯定,这些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的要求,把老干部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经过全党上下的共同努力,老干部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在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方面,通过制定并逐步完善老干部阅文、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等制度,使广大老干部能够及时了解全局、始终紧跟形势。特别是去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组织广大党员老干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投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使他们既受到了一次深刻的保持和发展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正面教育、自我教育,又充分发挥了在教育活动中以身说法讲传统、讲理想、讲奉献的重要作用。中央组织部还及时总结老干部工作的实践经验,制定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有力地推进了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

  在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方面,中央及时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落实离休干部离休费、医药费的意见》,从中央到地方逐步建立健全了离休干部离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和财政支持机制这“三个机制”,促进了离休费和医药费这“两费”的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还按照中央要求,注重做好企业老干部特别是国有改制和破产企业离休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党和国家还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等节庆活动,责成有关部门分别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尽可能解决一些老干部面临的特殊困难。

  在发挥老干部作用方面,通过多种形式,激励广大老干部进一步弘扬“老而不敢忘忧国、退而不求名和利”的革命精神,努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继续贡献力量。特别是通过召开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和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表彰大会,大力表彰老干部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余热生辉的先进事迹,使广大老干部进一步提高了为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贡献的自觉性。总的来看,这些年来全国老干部工作是富有成效的,广大老干部是满意的,这就为我们进一步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二,要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就必须认真总结和运用这些年来老干部工作的成功经验,努力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通过这些年来的实践和探索,包括中组部和人事部召开的几次经验交流会和表彰会,使我们大家从指导思想、方针政策到具体工作等方面,不断加深了对老干部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积累了不少宝贵的新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老干部工作作为党的干部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来认识,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部署,努力在服务大局、维护大局中找准科学定位、更加奋发有为。二是必须坚持把加强老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党和国家对老干部的各项政治待遇,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老干部,努力使广大老干部更加自觉地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三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老干部办实事,尽心竭力为老干部做好事,千方百计为老干部解难事,处处体现对老干部的关心、关怀、关爱,努力使老干部的生活待遇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使他们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四是必须坚持把老有所养同老有所为结合起来,本着自觉自愿、量力而为、社会需求同本人志趣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创造条件,切实加强管理,引导老干部面向社会、面向群众、面向基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中继续发挥作用。五是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中央放心和广大老干部满意为标准,着眼于与时俱进地解决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推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方法创新,使老干部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六是必须坚持在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充分发挥组织(人事)部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的职能作用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整合各方面资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齐抓共管的社会合力和工作机制,推动老干部工作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以上这六个方面的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在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中需要长期坚持的重要原则。

  总结经验是为了指导新的实践,在新的实践中要注意探索总结新的经验。在新世纪新阶段,老干部工作面临的众多新情况新问题,要求我们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比如,面对离休老干部整体进入高年龄期和高发病期,以及离休老干部在不断减少,而退休老干部却在大量增加,如何创新老干部党组织的设置方式和活动方式,更加有效地搞好老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管理服务工作;面对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如何进一步形成老干部生活待遇的正常增长机制,从而更好地体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要求;面对改革的不断深化,如何进一步做好改制企业和破产企业以及事业单位老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面对社会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与和谐社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如何积极探索发挥社区功能,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广泛协调社会力量,共同做好老干部日常生活服务和医疗服务工作,等等,都需要我们以与时俱进的观念和改革创新的精神,下功夫认真研究探索,在此基础上形成相关意见和政策措施,以更好地推动老干部工作的深入开展。

  第三,要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就必须大力弘扬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努力做到典型引路、以点带面。这些年来,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广大老干部工作者,坚持急老干部之所急,想老干部之所想,帮老干部之所需,在竭诚为老干部服务的实践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比如,刚才发言的江西省南昌市老干部局,是本次会议表彰的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他们以“奉献、服务、办实事”的精神,千方百计地落实好老干部的各项待遇,满怀深情地为老干部办实事、办好事,被老干部亲切地称为自己的“娘家”。又比如,从事老干部工作已23年的湖北省公安县老干部局局长陈忠林同志,是本次会议表彰的优秀老干部工作者。他视老干部为父母,尽心竭力地为老干部服务,赢得了广大老干部的高度评价。平时他总是随身携带写满老干部有关情况的记事本,竭尽全力为老干部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印证了他对党的老干部事业的无限忠诚。再比如,以“宁可自己千辛万苦,决不让老干部一时为难”为座右铭的哈尔滨铁路局齐齐哈尔办事处离退休管理办公室活动站主任郭玉春同志,也是本次会议表彰的优秀老干部工作者。他在为老干部服务的工作岗位上已奋斗了25年,还坚持十年如一日地照顾一位离休干部的遗属,被老干部誉为“贴心人”,等等。我认为,在这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身上,集中体现了我们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广大老干部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他们那种爱岗敬业的实干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是值得我们大家学习的。各地区各部门要把认真学习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模范事迹同总结、表彰和宣传本地区本部门的先进典型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先进典型的崇高精神,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把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要坚持把老有所养同老有所为更好地结合起来,引导广大老干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继续作出力所能及的新贡献

  广大老干部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了一辈子、奉献了一辈子、劳累了一辈子,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以后,第一位的任务就是要保持身心健康,做到安度晚年、颐养天年、益寿延年。同时,广大老干部又有继续为党、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发挥余热、作出力所能及的新贡献的真诚愿望。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和老干部工作部门,应当继续鼓励、支持和满足广大老干部的这一内在要求,组织他们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基础上,着眼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于造福家乡、造福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进一步发挥好四个方面的重要作用:

  第一,要充分发挥老干部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中的推动作用。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凝结着我们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心血,也反映了我国和世界各国在发展问题上的经验和教训。因此,广大老干部对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衷心拥护、全力支持的。“十一五”时期是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时期。中央强调,要把“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作为我国“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和总体要求。目前,各地区各部门正在按照中央的要求,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落实“五个统筹”,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更要充分发挥老干部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中的推动作用。我国的老干部群体人才荟萃,在他们当中,有的曾经担任过党和国家各级领导职务,有的是某个领域造诣很深的专家学者,有的是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管理专家和实干家。因此,他们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方面,是完全可以继续发挥积极作用的。比如,对曾经长期担任党政领导工作特别是主要领导工作的老干部,各级党委和政府在研究决定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包括在研究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等问题时,应当注意听取他们的意见,还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委托他们作些专题调查研究;对原来从事科技、文教、卫生等专业技术工作的老干部,可以支持他们通过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咨询、讲学授业、人才培训等活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智慧和才干;对于安置在农村的老干部,则可以组织他们以各种方式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为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出主意、想办法,等等。

  第二,要充分发挥老干部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参谋作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到确保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来思考,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来谋划,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现实课题来部署,适应了我国发展进入新世纪新阶段的要求,顺应了时代发展进步的潮流,反映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体现了十几亿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落实好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对于切实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人民抓住本世纪头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协调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愿望和共同任务。中央强调,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全社会共同建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合力。应当看到,广大老干部政治立场坚定、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广泛。他们退下来以后,同社会各界接触的机会更多,了解社会的真实情况更直接,因此,更应该充分发挥他们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比如,在组织和引导他们协助党委和政府进一步做好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妥善处理社会矛盾的工作方面,可以通过他们把党的方针政策更好地传递下去,又把群众的愿望和诉求更好地反映上来,使之成为畅通社情民意、疏导群众情绪的一条重要渠道,成为形成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的重要载体。再比如,可以组织和引导他们协助做好和谐社会建设的基层基础工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老干部一般都具有比较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可以通过他们的言传身教和咨询点拨,帮助基层干部增强管理社会事务、开展群众工作、激发社会活力、处理各种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推动和谐社区、和谐村镇建设,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组织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又比如,可以组织和引导他们协助党委和政府进一步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群众特别是生活困难的群众排忧解难,促进形成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的良好风尚和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等等。总之,各级党委、政府和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善于组织、积极引导,充分发挥广大老干部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

  第三,要充分发挥老干部在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中的示范作用。我们党的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承前才能启后,继往才能开来。广大老干部在宣传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关心和教育下一代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智慧优势。这是因为,广大老干部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铸就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形成了优良的传统作风,让这样一批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人讲传统,具有奉献精神的人讲奉献,是最有说服力、感召力和向心力的。今年年初,我看到新华社的一篇报道说,现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者队伍中已经集聚了850多万名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他们以亲身经历和人格魅力,积极配合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了独特作用。各地区各部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实践中,特别是要结合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组织这“五老”队伍中的老干部、老战士,深入企业、乡镇、部队、机关、学校、社区,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利用各类宣传教育阵地,向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讲光荣历史、讲革命传统,通过持之以恒的教育,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长期传承下去、不断发扬开来。要大力支持各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继续组织广大老干部积极参与在全社会特别是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的以“知荣辱、树新风”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活动,进一步当好党的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员、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的辅导员、良好社会风气建设的监督员,继续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四,要充分发挥老干部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中的促进作用。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在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突出和谐社会建设,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突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强调,要坚持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在这方面,也要充分发挥广大老干部的重要作用。比如,老干部理想信念坚定、党性观念强,在党内经常性学习教育活动中,包括在探索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实践中,要注意发挥老干部的这一优势,通过组织他们现身说法和督导巡视等方式,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新上任的各级领导干部牢记历史使命,增强宗旨意识,自觉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再比如,老干部政治经验丰富,识人选人的能力比较强,在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中,要注意多听取老干部的意见,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又比如,老干部大都经历过长期党内政治生活的锻炼和艰苦斗争的磨练,对自己要求比较严格,要在教育他们保持革命晚节、保持自身廉洁的同时,积极参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行使党内监督和民主监督的权利,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廉洁自律,自觉反腐倡廉,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从而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环境和社会氛围。

  要充分发挥老干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就要进一步从政治上关心老干部,从思想理论上武装老干部,从各方面充实提高老干部。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从老干部的实际出发,组织他们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认真学习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的实践中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组织广大老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

  要通过学习,引导广大老干部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各项原则;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加强社会事业建设、加强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制度建设、加强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建设以及完善社会管理、激发社会活力、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工作要求;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它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现实课题,也是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过程的长期历史任务;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既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又正确反映和兼顾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以及粮食主产区、矿产资源开发地区、生态保护任务较重地区等不同地区和不同群体的特殊利益,统筹兼顾了各方面群众的关切,包括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发展老龄事业、开展多种形式的老龄服务,以及做好关心照顾老劳模、基层老党员和帮扶困难党员的工作,等等。同时,还要引导广大老干部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它既是造福于广大老干部的,又为广大老干部更大程度地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提供了广阔空间。要引导老干部在联系实际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更加积极主动地协助党和政府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不断促进社会和谐,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要进一步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强化老干部工作队伍自身建设,把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我们应当认识到,老干部工作既属于党的建设范畴,也属于社会建设范畴。因此,做好老干部工作,既是党的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把进一步加强对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领导同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和队伍的自身建设、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统一起来部署、结合起来推进,努力把各地区各部门的老干部工作做得更好。

  第一,要进一步加强对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的系统学习和全面把握。我们过去说过,有些新上来的年轻干部,由于对老干部工作不熟悉不了解,容易忽视和放松老干部工作,有的甚至可能把老干部当包袱,要对他们加强教育。现在,随着全国省、市、县、乡四级党委领导班子正在深入开展换届工作,更有必要重申这一观点。中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自觉地把老干部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提上议事日程、作为大事来抓。首先要认真学习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尊重、爱护老干部和做好老干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了解和全面把握党和国家关于老干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和政策精神。其次是要深入调查研究,摸清本地区老干部工作的历史和现状,准确地把握广大老干部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积极研究和解决在深化改革中老干部工作遇到的一些难点问题。需要强调指出的是,加强调查研究,不仅是做好老干部工作本身的需要,也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通过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和个别访谈等形式,就全局工作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虚心求教于老干部、问计于老干部,主动向他们了解情况,征求意见,汲取智慧。还要利用重要节假日走访慰问老干部。这个要求对中央有关部门也是同样适用的。相关工作部门在制定有关工资、住房、医疗和社会保障等各项改革措施时,都要按照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要求,充分考虑老干部的合法权益。

  第二,要进一步形成抓好党和国家关于老干部工作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工作合力。现在,大家都有这样一个共同的感觉,就是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对象越来越多,难度越来越大。越是工作任务重、工作难度大,越是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越是要求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和全社会共同努力。就是说,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只靠老干部工作部门是不够的,必须在党委和政府领导下,进一步形成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共同抓好党和国家关于老干部工作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工作格局。首先是党委和政府的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分管领导要经常深入到老干部工作部门了解情况,指导工作。其次是组织(人事)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具体指导,特别是这些部门的领导同志,要出面帮助协调解决老干部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指导、组织和协调作用,特别是要下大力气整合财政、民政、劳动保障、医疗卫生等与老干部工作有关的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把党和国家关于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进一步落到实处。新闻媒体要宣传老干部保持晚节、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宣传老干部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经过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已经形成了一支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过得硬、广大老干部信得过的工作者队伍。这支队伍长期受到党组织的教育和老干部的熏陶,形成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意识,敬老爱老、助老为老的道德情操,热情主动、周到细致的服务态度,勤奋务实、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党对这支队伍是放心的,广大老干部对这支队伍是满意的。在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和老干部工作水平都有一个继续提高的问题,只有把老干部工作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才能把老干部工作进一步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要结合巩固发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认真抓好老干部工作部门的领导班子建设、队伍素质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努力使广大老干部工作者既增强为老干部服务的意识,又提高为老干部服务的本领,努力成为理想信念坚定、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的模范,成为熟悉老干部工作政策、精通老干部工作业务的模范,成为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模范。要通过健全培训机制、加强实践锻炼等方式,着力提高老干部工作队伍的政策运用能力、管理服务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要引导广大老干部工作者熟练掌握、自觉运用党和国家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坚持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各项政策规定;要坚持以人为本,通过改革管理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满腔热情地做好为老干部服务的各项工作;要以创新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不断推进老干部工作的机制创新、手段创新和管理服务创新。

  广大老干部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广大老干部工作者是我们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宝贵资源。这些年来,我们在老干部工作中取得的一切成绩,都是同全国广大老干部工作者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密不可分的。从这次受表彰的同志来看,绝大部分工作在基层,许多同志从事老干部工作已超过20年,最长的达28年,大部分同志已年过半百,有的已接近退休年龄,自己也快成为老同志了,但同志们依然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奋斗在为老干部服务的平凡工作岗位上,这样的精神是感人至深的。各级党委、政府和组织(人事)部门一定要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这支队伍。要针对目前一些地方老干部工作者队伍中存在的“进不来、出不去”的实际问题,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不断拓宽老干部工作者队伍的进人渠道,千方百计地帮助老干部工作者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满腔热情地为老干部工作者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要不断增强广大老干部工作者的使命感、光荣感、责任感,进一步做到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以适当的待遇留人,充分调动这支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进一步开创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新局面建功立业。

  同志们,再过12天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重阳节了。借此机会,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所有老干部、老同志祝贺节日,也向在座同志及全国广大老干部工作者家中的老人表示问候,祝大家节日快乐,阖家幸福,健康长寿!